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-主頁|欢迎您!

您的位置:首页 >学院新闻>科院要闻>详细内容

省教育评估院专家肖第郁教授来院作“教育学术论文写作规范”专题讲座

作者:胡雅文 来源:宇航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:2023-03-27 13:44:52 浏览次数: 【字号:

8bb8947fc85a43d980f165b6d7665e30.jpg

547667d5f52342db8705174e51d827e2.jpg

省教育评估院专家肖第郁教授来院作“教育学术论文写作规范”专题讲座

618ad388936d4069b986b1ab36c6d7f0.jpg

院长李冰颖发表听课感想

 

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,帮助教师了解学术前沿动态,活跃我院教学与科研的学术氛围,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,3月23日下午,省教育评估院专家、《教育学术月刊》常务副主编肖第郁教授应邀来院开展“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”专题讲座。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宏观所所长范忠茂一行出席了讲座,我院院长李冰颖,副院长江天光、肖文波,院长助理郭林,全体专职教师及承担课题研究的教师和科研工作人员一同到会聆听。

肖第郁从文章发表的学术生态环境谈起,围绕如何突破论文发表的瓶颈、提高稿件命中率这一大家关切的问题,提出提高论文发表高契合高命中率相关建议。肖第郁表示,当下教育学术论文发表的竞争态势严峻,文章产出越来越多,文章刊发却越来越少,面对学术论文写作整体环境呈现的“内卷”趋势,希望大家要坚持严谨的科研精神,以持续扩大阅读量为根基,通过学会与专家对话,了解学术先锋的思维、方法,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,写出内容切实、框架完备的好文章。

讲座中,肖第郁还与大家分享论文写作“四规范”,指出在写作过程中,一是要注意政治规范,避免政治性错误;二是要注意文字规范,注意错别字;三是要学术规范,防止过度引用;四是要格式规范,题目表述突出研究重点。

肖第郁指出,学术论文写作必须结构完整,切忌碎片化,参考文献要选择新鲜的、权威的、一手的资料,谨慎选用报纸和网络上还未被真理完全检验的信息。他强调,大家在论文写作时要逐步形成自己的语言体系,做到引用文献有广度、论证分析有深度,并希望教师团队始终以厚积薄发、勤学肯练、不怕吃苦的精神面貌,写出具有丰厚学术价值的优质文章。

李冰颖发表听课感想,她表示,肖第郁教授的讲座指导性强,内容详实,理论丰富,对于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师教研工作开展,提升专业教师论文写作能力有很强的促进作用。她希望大家深刻理解讲座内容,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运用,潜心研究,不断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质量,以学术研究引领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。

 

 

【打印正文】